top of page

富士山的啟示

還記得第一次看到這張照片時,正是我碩二最水深火熱的時候,一方面為專題競賽努力,另一方面為碩士論文苦惱。當時,老師拿了二張照片示範給同學們該如何寫出好的摘要,其一是小英總統在2016年選舉時的照片,其二就是這張富士山風景照片。

老師說:「以這座富士山為例,一位好的攝影師該如何拍出一幅美麗的風景照呢?」。不能只拍富士山,而應該在我們的畫面中放入其他花草樹木來點綴它,就像這幅畫一樣,攝影師利用了近景的櫻花樹、湖泊來凸顯富士山的高大。這就像撰寫摘要時,不能一昧地敘述自己的作品有多好、多棒,而應該比較不同文獻或作品來凸顯作品的長處與優點。

然而,今天我想以同一幅畫道出不同的啟示。在每個人心中都有目標,有長遠的目標,也有短期的目標。對於學生階段的我來說很明確,我要拿到碩士文憑,我要畢業!而有些人希望以後能創業自己當老闆,有人希望以後能當工程師、律師、醫生。這些目標就像富士山山頂一樣,是每個人心中最美的風景,它是如此遙遠卻又不是那麼遙不可及。築夢的道路上並非一條康莊大道,過程中都需要努力,就像登山者需要跋山涉水、攀岩峭壁。過程雖然辛苦,但征服後的感動也大,而且居高臨下的視野遼闊,將所有美景盡收眼底,一切辛苦全部化為滋養生命的養分。

這就像我的碩士生涯一樣,需要修課、作業、考試、報告、比賽、寫論文…。把每一次短期目標都做好做滿,到最後能拿到碩士文憑,這段過程中都是熬過不少夜晚,看過不下數十次的日出,雖然辛苦,但回想這段日子就像蜜餞是那麼酸又是那麼的甜。

圖片出處:http://img.epochtimes.com.tw/upload/images/2013/05/01/52317_medium.jpg

by 邱春傑
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bottom of page